#昨天写到两点orz,求捉虫


之二十五·囚卒(叶乐

百花缭乱的那一手是很大的一步先手。

白棋轻盈相接,把黑棋近十子困于右上一角,不留做活眼位。

黑棋想逃?可以。但是处处受制,落于下风,浑身解数施展不开,逃得着实难受,又容易错失中腹争胜的先机。

但若不逃?那角上一片尽死,算起来有二三十目之大。一下子被拖开如此差距,有几个人能有把握在后续争斗中翻盘?

换做普通人,这一手棋,是难受也得应,憋屈也得应,万万不情愿也得硬着头皮应。

可对方却是君莫笑。

普通人的绝境,在君莫笑看来未尝不留生机。

普通人的受制,在君莫笑看来未尝不是退而结网的契机。

而普通人的俗手昏招,若是换了君莫笑下出来又未尝不是潜藏不露后劲十足的一剂伏笔。

君莫笑方才那一个漏勺,虽说仍旧有不明就里的棋友在揣测争论是不是君莫笑故意抛出的诱饵,但百花缭乱这华丽的一袭已让优劣势瞬间明朗,千年网上的热议顿时冲着“君莫笑有何奇招,能否守住这块阵地”直奔而去。

 

深知自己确实打了勺的叶修此时微皱着眉头,视线紧锁着屏幕上的纵横十九路,青烟在嘴边恣意翻卷。

无形网络延伸到的棋盘另一侧,捡到勺子的张佳乐同样皱着眉,丝毫不敢掉以轻心。因为棋局尚早,况且他知道,对方是叶秋。

两分多钟之后,黑棋于中腹一子,断然弃右上一角囚卒于不顾,一枪掀起中原争端。

盘面目数输了一大筹,这赤裸裸的挑衅火药味虽浓,却多少让人觉得有些虚张声势。至少,从这中腹地带双方的对峙阵型来看,只能说是势均力敌,君莫笑一方根本没有太大的优势。百花缭乱只要能够稳住大局,凭借方才那一手获得的大幅优势大可轻松保住。

张佳乐凝神算了一分钟,五指将鼠标一推,指尖轻轻一点,化作电脑扩音器里传出的清脆一响。那白子果敢一冲,从本军壁垒上支起一杆重炮,膛口直指敌营腹地。

黑棋一挡。

白棋不进,回身往右上角二路立下,彻底封死黑棋。

黑棋依旧不理,紧盯着中腹慢腾腾长了一个。

白棋右上角既已处理完毕,折返中腹,只是轻巧一飞,便如尖刀一柄朝向敌军楔出,势如破竹。

黑棋向左侧小尖一个,退身下来谨慎经营自己的后方阵地。

白棋向左上跟着一尖,把刀锋捅得更深些许,把黑营往边路上又压低了些许。

黑棋要确保自己的营地能够存活,只能退而小心翼翼地勾勒出眼位的形状,根本无法突进。

白棋志在必得,抢到了中腹漂亮的一个虎,恰好将自己中路浩浩荡荡的一路开荒大军同右上角围死黑棋的守阵兵营相互联络起来。这一子落下,棋面上的白子构筑起了轻盈又流畅的两道围墙,将中腹和右上区域一并纳入囊中,可谓华丽至极。

 

这一手棋落下,张佳乐的双肩微微一放松,嘴角也不由向上扬起。

——中腹基本定型了。

同在一间机房的其他电脑前观战的韩文清和张新杰,此时也不约而同地点了点头。

——中腹那虚张声势的挑衅并未替黑棋争到多少好处。

而分散在全国各地不同机房里的职业棋手们大都在默默计算着盘面的目数差距,并试图预测后续战局里黑棋可能通过什么手段,攻击哪些地方,采用什么样的搅局策略来努力缩小这个差距。

说话跟算路一样快的黄少天已经对这那棋谱推出了三四种变化图了。他两手在胸前交叉,皱着眉头晃着脑袋,口型变幻不停:“……这样亏得多啊如果刚才这里跳出来也不至于让白棋连得这么舒服,虽然即使那样也只能多个三四目捞不回那么大的差距。下边的官子如果能抢到先手还能追个几目但是剩下可以抠出来的也不多了叶修这回是真要阴沟里翻船了,我真想打个电话过去恭喜恭喜他,不过那家伙也没手机。那我是不是该给张佳乐打个电话让他也漏个勺给大家乐一乐?哈哈,乐一乐,乐乐,哈哈哈哈哈!”

 

黄少天乐得正开心,黑棋落子了。

那一子硬生生把他连续不断的笑声给切断了。

那一子,没有继续退而经营后方,没有强行进而切断对方,也没有转移火力试图在他处搅局以扰乱敌人注意,而是自投罗网一般跳入那早被白子围死的阵地里,在那牢狱侧壁上对准了稍稍漏点缝隙的一墙轻轻刺了一下。

围墙依旧是围得彻底。被困的黑子依旧是无法做活的死卒。

再添一兵,只不过是多一条送死送上门去的人命——君莫笑这是在玩什么呢?!

黄少天愣住了。

张佳乐愣住了。

所有观棋的棋手都愣住了。

接着再一细想,这个飞蛾扑火的刺竟是味道十足!

对于白棋的联络,黑棋若正面进攻,不仅难以切断,自己反而容易身陷囹圄。而这一手刺,逼着白棋粘上;黑棋抢了逃跑的先手,再逼白棋于右侧一路破眼;而黑棋利用那被困必死的十余子从敌营内部向着中腹方向发起进攻,同围墙外己方的援兵遥遥相应,竟能反客为主,转死复生,内外夹击,一口气打吃白棋四子,将原本的狱吏打成阶下囚,而将原本被判死刑的囚卒彻底释放,摇身一变成了歼敌的大功臣。

所有的人倒抽口冷气。

——僵尸流。

 

利用已死之子大做文章反败为胜的行棋之法。

在局势悬殊的逆境中能够全面逆转的可怕的翻盘手段。

所有人都知道道理但极少人能在棋局中运筹得如此滴水不漏的顽强战术。

曾被叶秋九段在各大棋赛中反复演绎到令人一提起便心惊胆战——有些时候甚至是开局故意弃子,以此为饵探出敌军弱点。

能操控好僵尸流的棋手,要有异乎寻常的大局观,把棋盘上所有的棋子——无论远近,无论生死,无论切断与否——都看做一个整体,都看到彼此的关联和相互能够协同的可能性。

能够完美表演出僵尸流的棋手,要以异于常人的眼光来看待死活——盘上之子,任你手脚被缚,任你孤军无依,只要是未提的便是活生生的,便是可调度的,便是能物尽其用的,便是随时随地可以成为战力发起突袭的。

一个精通僵尸流的棋手在对局中给予对手的精神压力是巨大的。因为哪怕占据了上风也时刻无法放松警惕,时刻也不能因数十目的巨大优势而感到前途光明,时刻都要担忧着对方哪一片死棋忽然复生了便瞬时扭转局势。

一个杀不死的敌人。

一个很难真正杀死的敌人。

一个你以为杀死了却还在奋力反扑的敌人。

一个用尽一兵一卒所有潜力的、不依不挠甚至纠缠不休的可怕敌人。

顽强,果敢,睿智。

如果说先前的微博事件还只是表面上对君莫笑真实身份的猜测狂潮,那么眼前这盘棋可以说是提供了最强硬的事实证据。

如此用兵之道,如此逆境不败,如此精彩诡谲的僵尸流妙手,当今棋坛,舍叶秋其谁?

 

白棋此时欲退已晚。百花缭乱为避免自己的阵营被掏空,只得另寻折中之道。黑棋循机让右上角被困之子向外联络做了活。双方实地上的差距一下子被拉近,白棋曾有的巨大优势瞬间灰飞烟灭。

官子阶段,君莫笑再次展现极其强硬的作风,靠着下方一个劫杀同百花缭乱拼劫材,硬是把劫争撑住了。曾一度占优的百花缭乱在这股僵尸流的冲击下终于被彻底逆转,以两目半之差惜败。

胜负判定之后,张佳乐阴沉着脸默默地叹了口气,然后哗啦一下抽出了键盘,十指噼里啪啦就给君莫笑扔了一条私信过去,很不客气地问:“喂,你状态下滑停职是算什么?你是自己拿着大活人跟我们所有人玩僵尸流吗?有种别躲在网络上玩啊!快给我滚回来当面玩!”

不一会儿收到对方一个回复,简简单单就两字。

“呵呵。”


-TBC-


P.S.僵尸流虽然听起来不好听,虽然有小伙伴不喜欢,但是我觉得超·帅!


上一篇:之二十四·偷袭

下一篇:之二十六·偶遇


评论(7)
热度(4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水狐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