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年八月四日


05. 两码事

 

“在屋里抽就行,我不介意的。”收拾完餐具和空酒瓶,大地对着窗台嚷,“外面还是太热了。”

天色已经黑了。

诚二趴在阳台的围栏上,口中一点红色的火光忽明忽灭。

“没关系。正好看看夜景。”他头也不回。

“哪有什么夜景可看?前面就是一堆一堆又一堆的房子。” 大地小说说着,去把屋子和阳台之间的门打开。

屋里弥漫着一股酱油加上米饭再加上啤酒的气味,他要给屋子透透气。

 

“诚二,你有电话~”他瞅了眼躺在床垫上滋滋作响的手机,来电人姓名显示着“诗织”两字,又赶紧追了一句,“你女朋友啊~!”

阳台上的诚二侧过头:“递给我吧。”

大地捞起手机,迈了两大步,伸长手去。

 

诚二接电话的声音很低,冰冷的无机质的感觉。

“喂,诗织……嗯,是的……”

大地听见他吐出这么断断续续的词语。

“……嗯,我知道了。……抱歉……嗯,好。……好。……再见。”

 

(诶?诶诶诶?这就打完了?)

大地下意识地看了眼手表。

(两分钟还不到啊大哥!)

 

诚二进了屋,抬眼看他:“怎么?我脸上有什么?”

“啊……不是~那个,就是……”大地挤着眉头纠结着到底说啥好,憋了半天还是原句扔了出去,“两分钟还不到啊大哥!”

“嗯。”诚二无动于衷。

“跟女朋友打电话哪有这么冷淡的啊~”

“前,女友。”

“诶?”

“分了。”

“哈?啥时候?你下午才跟我说——”

“刚刚。”

 

(不对不对。冷静过头了啊!)

 

“为什么啊?”

诚二耸耸肩,没作答。

“喂喂,你的女朋友啊,跟你分手了啊——为什么你像个没事的人一样啊?”大地倒是急了。

“也不是什么事儿。”诚二再耸肩。

“喂喂喂,给她打回去啊~女孩子哄一哄可能就好啦~”

“还是算了。” 

“所以说究竟是为什么突然跟你说分手啊?”

“各种原因吧。”

“什么各种啊?”

“唔,说我约会的时候心不在焉,吃饭的时候心不在焉,sex的时候也心不在焉……说感觉不到我是不是真心喜欢她,大概这样。”

“……那给她打电话啊,解释一下啊,哄哄就好了啊。”

“……”

“道个歉呀,说你是真心喜欢呀。”

“我也不清楚。”

“什么?”

“是不是喜欢,什么的。”

“喂喂,你不是一向交女朋友都很认真的吗?不都是仔细考虑过才肯开始谈的吗?诚二你交的女朋友,都是很好的女孩子啊。”

 

(和我不一样啊。不像我,是见一面就可以去旅馆,开过房就开始交往的啊。)

 

“仔细考虑过是一回事,是不是喜欢是另一回事。”

“这算什么啊。”

 

(有种莫名的烦躁。)

 

“感觉……怎么说,共同话题基本没有?”

“跟女朋友要什么共同话题啊?”大地瞪圆了眼睛,“哄哄开心,陪陪逛街,滚滚床单就好了嘛。”

“你的这套想法——所以说你才会被甩啊。”

“现在被甩的人明明是你好吗?”

“啊是啊,但我都说了无所谓了——我们换个话题吧。”

 

(这个态度……真是莫名地叫人火大。)

 

“我是想不明白啊。像你条件这么好的,为什么女孩子会要放手。”

“因为我,薄情吧。”诚二的双眼在镜片后微微眯起,“大概。”

 

(薄情?开什么玩笑。)

 

“我也不明白,为什么你总是这样——分手了冷静得要命,好像完全和自己无关一样。”

“也大概,是因为我——薄情吧。”诚二的视线移向窗外。

 

情绪忽然黯淡下来。

连屋里的灯也好似暗下去了许多。

忽然不知该怎么接话了。

 

“……如果我今天没有叫你来——”

“那个和这个是两码事。”

“但如果你今天花时间陪女朋友——”

“都说了那个和这个是两码事!”

“诚二……”

“就算我今天没来这里,就算我今天陪她,也不会有什么改变的——没有你的什么责任!麻烦不要擅自主张地背锅!”

“诚……”

“抱歉。说过了。”

“没,没事……” 

 

车站广场上的钟塔敲响的钟点隐约地传来。

大地慌忙看一眼时钟。

“啊,十点了。直达的公交是……”他抬头询问地看对方。

“十多分吧,现在下去来得及。”

“嗯,嗯。我送你下去。”

“不用。我一个大男人有什么好送的。”诚二摇摇头,露出一个很浅的、好像在对刚才的事情道歉的笑意,“我走了。你早点休息吧,搬家很累的。”

“嗯。路上小心。”

 

门锁咔嚓一声合上。

诚二的脚步声渐渐变轻,终于听不见了。

大地咚地在床沿坐下,大吐一口气,胸口有种异常的沉甸甸的感觉。

 

(是哪里,从什么地方开始不对劲了?)

(——“那个和这个是两码事。”)

(就算是两码事,可为什么自己会暴躁起来?)

(为什么会争执起来啊?这是更无解的问题。)

(所以还是有什么地方改变了吗?一切都不会改变的愿望,就只能是个空想吗?)

(所以归根结底,还是自己的错……吧?)

 

大地两手抱住了头,弯下腰,在床边把自己蜷成一团。



评论(1)
热度(20)
 
© 水狐狸 | Powered by LOFTER